Saturday, January 9, 2010

我的第一篇正式投稿登出来耶

啊,谢谢男友的督促和鼓励,我把第一篇正式投稿的文章寄出去了。而且在光华日报登出来了哦。好高兴。我会继续加油的。最近在忙着找工作的东西,但是,我还是尽量努力多些文章的。:)

纽西兰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上)

二零一零年一月六日 下午二时五十九分


文:郑倩仪(人权和妇运分子)


在这个动荡不已的世纪里,常常有一些的国家因为某些理由参与以及引发战争,破坏了人民的生活,造成许多的伤亡以及社会的动乱。同时,在资本主义的主导下,许多属于基本人权的东西不断地被商业化,包括了教育和医药。这些种种直接影响人民生活水平,进而令到一个国家的暴力冲突以及犯罪率节节提升。纽西兰在2009年当选全世界最和平的国家。这一指数由英国经济学家情报机构——经济和平学会根据国家内、外部和平状况的23个指标进行整理评出的。国外指标包括一个国家参加的对外战争;国内指标则包括人权指数。究竟这个最和平的国家有什么过人之处呢?有什么是马来西亚必须学习的呢?


纽西兰与我国同样的是采用君主立宪体系。英国女王是纽西兰的最高元首,由总督作为代表。但是实际的政治权力是在民选人民代议士的手上。纽西兰是在1951年废除了非民选的国会上议院。在没有上议院的牵制底下,政府可以轻易地主导国会。纽西兰国会曾在20世纪后期由两个党主导。结果,纽西兰在各种压力底下于1996年采纳比例代表制里的联立制。此后,一党独大的情况就变成不太可能发生。没有一党独大的优势, 政府就必须努力地去实践许下的承诺以及政策。在传统上,总督是不被允许进入国会下议院辩论厅的。这表现出国会是神圣的民选机构,不容许受到任何非民选机关的控制或破坏。反观马来西亚霹雳州会议长就曾在州会被警察硬拖出去, 严重地侵犯了马来西亚神圣的民主,这点是我国所有人都必须意识到的。


此外,纽西兰的政治文化鼓励国民参与政策决定的过程。在通过特定计划之前, 纽西兰政府会在公共场合和报纸发放通告,邀请相关的国民来表达他们的看法。国民也可以直接把诉求呈交给国会。同时,她每天在没有国会辩论的时段里开放给纽西兰国民以及外国游客参观,而不是警卫森严地把任何不相关的人拒于门外。这个奠立了纽西兰高人权指数的基础。因为国会不只是人民代议士可以进出的地方, 也是人民可以去表达意见的地方。这就是很重要的公民的自由以及政治权利。


纽西兰的经济发展结合了服务业、工业以及农业。这三个行业分别占了国家生产总值的69.9%25.7% 4.4%。纽西兰的长处在于她善用自己的优势如地理环境以及历史文化来发展经济,而不选择去发展不适合自己的重工业如汽车制造或白象工程。因此,她可以把浪费降到最低,反而马来西亚在这点上就颇弱。此外,纽西兰采纳最低薪金制。她的最低薪金为一小时12.5纽币。有了最低薪金, 她的国民就可以赚到至少足够基本生活开销的收入。失业的国民也可以领失业救济金。除了有最低薪金制来保障国民的基本收入,纽西兰的社会福利网络也相当地完善。她拥有一个叫意外事故赔偿保险 (Accident Compensation Scheme)的计划。此计划为在纽西兰遭受意外事故的人提供不追究过失责任的意外事故保险。这个计划的赔偿对象是任何在纽西兰的人,包括外国游客。这个计划的存在让纽西兰国民可以在发生意外的时候拥有保障而不至于付不起医药费而被拒入院。此外,若国民身体的残缺影响工作,此计划也会根据情况来让该国民得到医药赔偿以及得到适当的病假。也因为如此,纽西兰的治安非常好,犯罪率也极低。反观我国贫富悬殊的差距越来越大,失业率也不断增高,社会福利网络也愈来愈薄弱,加上薪金追不上物价,导致了我国犯罪率高企不下,治安愈来愈败坏。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0/01/06/1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