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9, 2010

纽西兰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下)

二零一零年一月七日 下午三时三十八分

文:郑倩仪(人权和妇运分子)


纽西兰除了在政治经济制度上都进步并领先我国,就连在当地文化上也让人惊叹不已。在纽西兰的路边看地图的游客不难遇到纽西兰人主动上前询问有什么可以帮得上忙。这就是纽西兰人的特色——友善以及热心。纽西兰的社会鼓励参与式的学习以及活动,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喜欢户外活动。他们通过跋山涉水来认识自己的土地,进而生出珍惜大自然的情怀。

引发学生兴趣


学校通过活泼的方式来教导学生,引发学生的兴趣以及好奇心。就如纽西兰的国家博物院, 她里面拥有大量的互动性展示,让参观者触摸、观赏以及聆听。这样的展现方式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力,也大大地提高了参观者对展示品的了解以及兴趣。由于对历史的重视,纽西兰的许多个角落都有大小不一的博物院。居民还会在没有博物院的地方筹办历史学会,以便下一代可以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作为借鉴和学习。此外,学术机构也鼓吹学术自由。就如在纽西兰最悠久的奥塔哥大学里,可以看到教授和学生对某些课题的公开辩论。学术人员的办公室也可以自由地展示各种文章或物品来表达自己的意识形态或对某些事物的立场。这直接鼓励学术人员作出更大胆创新的研究来提高人类社会的知识。种种良好的制度提供了国民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提升个人的文化水平以及对国家的认识,促成了一个健康和平的公民社会。这些都是难以在我国看到的优点。


正当许多人把物质生活当作是人生的一大追求时,纽西兰则呈现出一些特别的景观。在那里,几乎每个城镇都会有一个二手货品商店。这些商店有些称为社区资源中心。不管是私人或教会资助的,这些商店都可以吸引一定的人潮去购买。除了在当地求学或工作的外国人,也有相当多的纽西兰国民去光顾二手货品商店。他们不会抱有歧视二手商品的态度,也乐于把可以再用的东西捐助出去。因此,纽西兰网上拍卖站,售卖我(Trade Me)得到非常好的反应,几乎任何的二手商品都可以在这个拍卖站找到。这些再用的行径大量地减少了纽西兰的垃圾, 并使有需要的人可以用低价格购得所需的商品。市政府也在各地推行再循环计划让,让居民可以把再循环的东西载往回收中心或置入循环桶里。居民也可以前往回收中心免费拣取所需的物品,如玻璃片。


建立稳固人权


从以上种种的例子所见,纽西兰的高人权以及和平指数并不是有名无实,而是建立在稳固的人权基础上的。任何的社会进步都是建立在平等、自由以及人权的价值观上面。有了公平以及公义,社会得以不断地发展经济也同时保护环境以及提升人民的文化素养。虽说如此,纽西兰处在资本主义的世界里仍有许多可以进一步改善的地方,也应该有责任在拥有优渥条件的情况下去支援第三世界国家,推动世界公义以及基本人权的改革。 我国也必须向高人权指数的国家如纽西兰等学习,国家的明天才更有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