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我们这班打工仔

二零一一年十月十二日 下午三时一分

文:郑倩仪 (刊登于光华日报异言堂)
在9月以及10月份,许多国立大专都在同时期举行毕业典礼。毕业典礼时最令人振奋的事情就是终于可以毕业了。毕业,代表了不需要再和书本考试纠缠不清,更重要的是可以正式地赚取自己的薪水。这薪水不再是假期打工或平时下课后兼职的微薄薪水,而是全职工作获取的回酬。有了自己的经济来源就表示一个人已经独立自主,也会享有更多的自由。毕业生也摩拳擦掌,在看到征聘启事时跃跃欲试,希望可以找到符合自己科系的工作,才不会英雄无用武之地。然而,事实证明情况往往不那么完美。有些公司的部门年度员工流失率高达50巴仙;在毕业后每年换新工作的案例也多不胜数。这一切是我们的年轻人挑剔、不能忍受工作的辛苦或态度欠佳?还是我国的经济乃至社会的制度出现了问题?
即席就位全能人
所谓人靠衣装,佛靠金装,在出席工作的面试时候应征者都会穿着大方得体,并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表现出来以在众多应征者中脱颖而出。同样的,为了聘请到适合的人选,公司也会在面试时强调公司的优良企业文化以及展望等。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第一次应征工作的人(Interviewee)通常会直接听信该公司面试者(Interviewer)对公司的评价等而忽略了提问有关工作岗位的性质、要求以及有关薪资以及福利等员工事项。结果,在正式上班后新员工也不清楚员工所应得的福利以及公司应该履行的责任是什么。例如有些员工对公司从员工的薪水里扣除公积金后但是没有帮助员工缴交于公积金局的事情毫不知情。也有些人在和其他同行的朋友询问后才知道公司要求的试用期过长。但是,一旦签了工作合约,就必须遵守该公司的条例。有的兴致勃勃以为自己进入了好公司可以得到不错的培训以及指导,结果一上班就发现旧同事接二连三辞职,自己需要当下十八般武艺全能来即席应付工作的需要。
对企业而言,给员工的培训并非理所当然,因为公司会聘请某个员工就代表该员工具备公司当下所需要的条件。任何人如果幸运地进入有良好培训机制的公司将会有机会进一步认识公司的操作、架构以及员工的职务等等。如果公司有开放的环境让员工提出建议以及需要,边做边学可以是不错的模式。但是,很不幸地,许多企业把员工当成一个用不完的资源,尽量把员工人数减少,并分配大量的工作给员工。当下属提出工作量过高时,上司的回应很可能不是邀请下属提出问题所在以及建议解决方案,而是说:“你的工作已经算很少了。如果你觉得多,那你应该考虑这份工作是否适合你。”结果,员工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好天天超时工作,长期下来导致身心灵都疲惫不已,甚至导致各种疾病。企业在追逐最大利益的目标的当儿,员工的权益自然会大大被削减。而打工一族在不了解或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得继续为公司卖命。
没有人可幸免于剥削
在寻找工作的时候,职场的老鸟有时会劝告学弟学妹去找欧美跨国企业来工作(俗称“中国人/华人公司(chinamancompany)”及中小型企业因福利不好就不必考虑了)。在跨国企业的品牌效应下,许多人会有大企业就有好福利的想象。大企业相较于中小型企业会有相对完善的制度。然而,许多看似福利不错的公司在现实中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剥削员工,让员工自动免费为公司工作。例如有些公司的规定为上班迟到超过5分钟就会扣薪水。迟到第6分钟到第30分钟都会扣30分钟的薪水。但是,当公司计算员工的加班费时却是加班加足两小时后才能得到两小时的加班费。万一员工在加班了1小时59分后提早打卡回家,她的加班费就会化为乌有。有些员工在下班后用本身的电话拨打国际电话来处理紧急公事也不能向公司索回电话费。有些时候由于公司的生产需求狂跌,公司会强制要求每一个永久以及合约性质的员工请年假。于是,没有年假的员工就会被扣薪水。在为公司卖命的当儿,员工所期待的就是那个令人幻想的花红。其实,公司的花红也早已经分配好。根据公司订下的花红平均数额,即便是员工为公司上山下海,她们所得的也是和其他员工不分上下。上述的种种例子证实了在这个以利润为导向的资本主义社会,没有人可以幸免于资本家的剥削。
改善不合理政策
我国政府没有实施最低薪金制。也没有强制规定企业让工人或打工一族自由成立工会。没有工会,任何有关员工福利的事项只会通过人力资源部发布,连一个沟通的平台也没有。于是,员工只能选择忍气吞声或者是离职。关键不在于个人有多努力工作,而是在这个制度底下,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总是在政府以及资本家的勾结下牺牲。其实,政府在不断地邀请外资进来的当儿也要确保工人的权益获得保障。趁现在政府大力提倡各种政策改革,人民必须要站出来要求政府确保工人的权益,敦促政府允许工人自由成立工会以及改善不合理的劳工政策。

http://www.kwongwah.com.my/news/2011/10/12/42.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