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为什么要旅行

朋友一直问我为什么要去纽西兰工作你旅行。 我到今晚还是回答我的理由一直在转变。 可能是感悟人生到了这个年纪还是茫然, 所以想出走吧。 

就算舍不得一些往日的生活和情怀, 也觉得自己需要出去走一走。 龙应台的儿子在十七岁时就已经拒绝妈妈给他带雨伞, 而我到了现在还是老离不开家里的影响。 

我一直向往去欧洲旅行。 不过真正想一想时又会怀疑, 为什么向往? 是因为她的历史文化吗?还是自然景观以及文明的发展? 还是纯粹外国月亮比较圆? 龙应台说文明与野蛮只是一线之差。 就算现在社会自称比以前文明, 但是观看现在发生着的种种, 其实这个世界并没有文明起来。 人民可以对以爱国之名去侵犯其他人的政府表示完全支持; 人会压迫那些和自己道德标准不相符合的人,但自己却又不能守着自己的标准生活。 

在这样迷乱的时代, 去旅行会得到答案吗?

手上翻阅着世界文化以及自然遗产的图册, 心想, 很多自然景观在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找得到。 漂亮的东西重复多了也会变得平凡。 不平凡的是箇中的历史以及当初的意义。 人类的文明伟大是因为留下对后代有帮助的东西。 

后代不知是人类,而是和人类共生的各种生物以及上帝创造的世界。 

想要看到的乌托邦又要怎么达到呢? 人生有限, 如果只是在空中阁楼努力,又怎么知道社会当时的需求是什么? 又怎么知道可以创造的改变是什么? 

所以旅行不旅行都只是一种选择,重要的是一种不脱离现实的心, 在探索的当儿继续实践以及传承。 



No comments: